【Cypress-如何寫好鋼筆字?鋼筆正確書寫方式】

想要寫一手好鋼筆字,除了挑對適合自己的鋼筆之外,寫字的姿勢和使用方式是讓字更加分的重點。錯誤的握筆姿勢可能會因為施力不對、書寫時的視角不佳、導致鋼筆出墨不順,寫出來的字就十分難看。鋼筆出墨處為固定筆尖下方的銥點,且銥點很小,會比一般的筆更有方向上的限制,如果書寫的時候銥點沒碰到紙,或是握筆的角度不對,都會影響到寫出來的字。

快木告訴你鋼筆書寫的正確方式,只要牢記以下寫字的重點,勤加練習你也能練出一手好字。

【姿勢】

寫字的時候,坐姿端正是最重要的一環。如果坐姿不正確,當下的視角看不到字的歪斜處,往往等到寫完之後才驚覺字都歪七扭八的!所以再寫字的時候,務必將背部挺直、身體與手背保持正姿,另外頭也不要太靠近桌面,應該與紙保持是當的距離,才能夠適時地看到當下字體是否端正。

【握筆】

執筆:只靠拇指跟食指的指腹發力,拇指與食指之間不可以重疊,需保持一段距離。

筆身:筆身應該在靠近虎口處,另外要注意食指與拇指的執筆處不可以太靠近筆尖。

筆尖:筆尖與紙應呈現40 – 55度夾角,且筆尖要稍微往十一點鐘方向傾斜,記住不要壓太低或是垂直紙面。

鋼筆字屬於硬筆字的其中一種,但在使用鋼筆寫字的時候,不能太過用力,手指只要稍微出力就可以了。因為鋼筆是靠紙張的毛細現象讓墨水流出,如果太過用力書寫,反而會讓筆尖分岔,或是直接將紙刮傷。再使用鋼筆書寫的時候,應該是要處於放鬆且自然舒展的狀態。書寫時不是靠手指力量再寫,而是用手脘像在畫字一樣移動。

最後快木提醒各位朋友,使用鋼筆書寫的時候,千萬不要把筆蓋套上筆尾上,因為筆蓋會改變筆的重心進而影響書寫習慣,而且容易於鋼筆的筆身留下蓋過的痕跡。

———————————————–

更多認識X快木文創:

✍️ 設計師愛用平台Pinkoi:https://lihi1.cc/Crp2l

✍️不知從何下手嗎?官方Line在這邊:https://lihi1.cc/NJrd1

✍️用全新媒介認識我們吧!Youtube頻道開跑囉!https://lihi1.cc/HhdCD

☎高雄館 (07)952-7906

☎台南館 0975921555

MON.-FRI. 9:00-12:00/13:30-18:00 (Out off on weekends/National Holidays)

This Post Has 2 Comments

  1. david schulenburg

    Your pens are very attractive. I am interested in the red-headed crane maki-e pen. Do you offer this, and other, pen with solid gold nib? Or only stainless steel and gilded (which is gold plate)? Also, what material is “two tone” nib? Thank you.

    1. gladys

      This pen comes with a jowo 18K gold nib, F or M, and 2-tone nib is bock steel nib.
      You can follow our IG that we can easy to reply you questions.
      https://www.instagram.com/mr_cypres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