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press-如何寫好鋼筆字?鋼筆正確書寫方式】

想要寫一手好鋼筆字,除了挑對適合自己的鋼筆之外,寫字的姿勢和使用方式是讓字更加分的重點。錯誤的握筆姿勢可能會因為施力不對、書寫時的視角不佳、導致鋼筆出墨不順,寫出來的字就十分難看。鋼筆出墨處為固定筆尖下方的銥點,且銥點很小,會比一般的筆更有方向上的限制,如果書寫的時候銥點沒碰到紙,或是握筆的角度不對,都會影響到寫出來的字。

快木告訴你鋼筆書寫的正確方式,只要牢記以下寫字的重點,勤加練習你也能練出一手好字。

【姿勢】

寫字的時候,坐姿端正是最重要的一環。如果坐姿不正確,當下的視角看不到字的歪斜處,往往等到寫完之後才驚覺字都歪七扭八的!所以再寫字的時候,務必將背部挺直、身體與手背保持正姿,另外頭也不要太靠近桌面,應該與紙保持是當的距離,才能夠適時地看到當下字體是否端正。

【握筆】

執筆:只靠拇指跟食指的指腹發力,拇指與食指之間不可以重疊,需保持一段距離。

筆身:筆身應該在靠近虎口處,另外要注意食指與拇指的執筆處不可以太靠近筆尖。

筆尖:筆尖與紙應呈現40 – 55度夾角,且筆尖要稍微往十一點鐘方向傾斜,記住不要壓太低或是垂直紙面。

鋼筆字屬於硬筆字的其中一種,但在使用鋼筆寫字的時候,不能太過用力,手指只要稍微出力就可以了。因為鋼筆是靠紙張的毛細現象讓墨水流出,如果太過用力書寫,反而會讓筆尖分岔,或是直接將紙刮傷。再使用鋼筆書寫的時候,應該是要處於放鬆且自然舒展的狀態。書寫時不是靠手指力量再寫,而是用手脘像在畫字一樣移動。

最後快木提醒各位朋友,使用鋼筆書寫的時候,千萬不要把筆蓋套上筆尾上,因為筆蓋會改變筆的重心進而影響書寫習慣,而且容易於鋼筆的筆身留下蓋過的痕跡。

———————————————–

更多認識X快木文創:

✍️ 設計師愛用平台Pinkoi:https://lihi1.cc/Crp2l

✍️不知從何下手嗎?官方Line在這邊:https://lihi1.cc/NJrd1

✍️用全新媒介認識我們吧!Youtube頻道開跑囉!https://lihi1.cc/HhdCD

☎高雄館 (07)952-7906

☎台南館 0975921555

粉絲專頁、賣場回訊息時間為9:00-18:00(例假日/國定假日公休)

This Post Has 2 Comments

  1. david schulenburg

    Your pens are very attractive. I am interested in the red-headed crane maki-e pen. Do you offer this, and other, pen with solid gold nib? Or only stainless steel and gilded (which is gold plate)? Also, what material is “two tone” nib? Thank you.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