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press-變塗的工藝技法】

傳承千年的工藝技法會流傳到今日都是有其存在的藝術價值,當傳統工藝技法使用在鋼筆上會激出怎麼樣的火花?今天快木文創就為大家介紹另一項由漆器應用到鋼筆上的傳統漆器工藝技法-變塗。一起來看看有什麼不一樣吧!

【變塗工法技藝介紹】 變塗又稱犀皮、西皮、波羅漆、虎皮漆,在日本稱之為變塗,在中國古時稱之為彰髹,又名斑文填漆。變塗是一種填漆技法,可以依據不同物品表面高低不平的皺紋,加上漆及打磨後呈現多樣變化及效果。變塗只是一種總稱,只要是漆面不屬於單漆塗上裝飾的都可稱之為變塗。

【變塗工法技藝的歷史】 變塗最早起源於唐朝,一直到宋朝廣為發展十分盛行。但其實變塗技法在古代文物中的遺留的古物及文獻資料相對其他工藝技法來說較少,反而是近代的運用手法及記錄較多,這可能是因為現代人喜歡追求創新與眾不同,而變塗工藝恰好能夠有更多創作發揮空間與其相符。

【變塗工法技藝】 傳統漆器變塗技法是用生漆和蛋清乳合調成厚漆,以色漆塗上凹凸不平的紋路,等到乾燥之後再用不同的色漆一層一層塗抹,並磨平表面,這時候會因為漆層的厚薄不同,打磨後就會有不同的色澤及彩華繽紛紋路呈現。也因為早期大部分使用的顏色是紅、黃、黑三種,製作出來的花紋很像是犀牛皮及虎皮,所以變塗也很常被稱之為犀皮漆或虎皮漆。

漆器的傳統工藝技法隨著時代的演進變得更加豐富且多變,雖然變塗的工藝技法相當費時費工,但快木文創依然堅持將這些傳統技藝應用到鋼筆上,為的就是讓鋼筆呈現更多風味樣貌,滿足每個喜歡獨一無二稀有筆款的朋友,讓鋼筆不只是一項工具,更是能珍惜收藏令人愛不釋手的完美藝術品。

———————————————–

更多認識X快木文創:

✍️ 設計師愛用平台Pinkoi:https://lihi1.cc/Crp2l

✍️不知從何下手嗎?官方Line在這邊:https://lihi1.cc/NJrd1

✍️用全新媒介認識我們吧!Youtube頻道開跑囉!https://lihi1.cc/HhdCD

☎高雄館 (07)952-7906

☎台南館 0975921555

粉絲專頁、賣場回訊息時間為9:00-18:00(例假日/國定假日公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