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特輯1-初識木鋼筆

新手特輯1-初識木鋼筆

活在21世紀的我們,是數位與科技的受惠者,同時間,卻也被忙碌快速的生活所壓迫,「慢活」的生活態度逐漸被人們嚮往。今天快木文創將為您介紹慢活第一步—手寫溫度的產物「木鋼筆」。

在人類書寫工具的發展中,鋼筆是介於鵝毛筆與圓珠筆之間的產物,盛行於19世紀後期,是人類史上第一次能夠「將墨水蓄於筆身」的精密設計,也是工業時代指標性的發明。鋼筆在設計原理上,利用萬有引力與毛細現象,將筆身內的墨水導引到紙上自由書寫、無需頻繁沾墨的設計。

快木文創手作木鋼筆,以多年經驗將各式美麗的原木進行巧思創意,做出精巧、好用、大器的木鋼筆,現在就帶大家來認識木鋼筆的結構吧!

木鋼筆的基本結構

以上圖為例,是我們的木鋼筆—大千世界系列,筆身以雞翅木打造,在筆蓋的天冠上結合環氧樹酯,將乾燥花封入的設計相當受歡迎。在木鋼筆外表下的裝置,依序是筆尖、握位,以及上墨系統,三個元件以卡榫或螺牙緊密接合。

筆尖:在選購鋼筆時,需要找到搭配既好看、書寫又順暢的筆尖,下面提供兩個注意事項:其一,配色材質上,以「鋼」和「鍍金」為主,也有古銅、玫瑰金、白金色的筆尖,其中鍍金的程度越高越貴,且越軟。其二,確認書寫時筆墨粗細的「字幅」也是重要環節。由於中文的書寫方式較歐美複雜,因此對於初心者,推薦使用較硬的「鋼」筆尖及筆跡會相對偏細的EF、F、M字幅。

握位:銜接筆尖及筆身的中樞,跟書寫時的舒適性關係密切,因此在磨擦、軟硬、尺寸、形狀都要符合人體工學考量。主流的握位是由原木、硬橡膠、鐵、塑鋼或筆身同材質製作。

上墨系統:接續在筆尖後頭的便是各式各樣的上墨系統,現代的上墨系統以吸墨器及卡式墨水管為主流。

說到這邊,不知大家是否對木鋼筆有些基礎的了解呢?接下來,還會為各位愛好鋼筆的新朋友設計一系列的介紹,希望大家能對我們快木文創潛心製作的木鋼筆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喔!

———————————————–
更多認識X快木文創:

✍️ 設計師愛用平台Pinkoi:https://lihi1.cc/Crp2l

✍️不知從何下手嗎?官方Line在這邊:https://lihi1.cc/NJrd1

✍️用全新媒介認識我們吧!Youtube頻道開跑囉!https://lihi1.cc/HhdCD

☎高雄館 (07)952-7906
☎台南館 0975921555

粉絲專頁、賣場回訊息時間為9:00-18:00(例假日/國定假日公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