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press-蒔繪的工法技藝】

在上一篇文章中快木文創介紹了螺鈿的工法技藝,今天我們繼續介紹另一種也是深受大家喜愛的工法技藝-蒔繪。蒔繪跟螺鈿有點類似,都是在漆器上作為裝飾的一種傳統技法,而蒔繪更是漆器裝飾中的代表技法,時至今日,依然可以在許多產業上看到蒔繪的應用。超過千年歷史的蒔繪到底有什麼獨特的魅力?又有怎麼樣的發展歷史?跟著快木文創一起往下看。

【蒔繪工法技藝介紹】 蒔繪又稱「丸粉磨繪」,是日本傳統漆器裝飾技法之一,其中的"蒔"含有灑落的意思,蒔繪就是利用粉沫灑落而創作出繪畫的技法。最早之前的漆器並沒有什麼裝飾所以看起來較為單調,漆器的工匠衍生出使用金粉或銀粉裝飾漆器,使它具有奢華的視覺感。這些用金銀粉末裝飾的漆器也逐漸在日本被廣泛使用,包含從餐具器皿到專為茶道的器具…等,應用範圍相當廣泛。而這些漆器的裝飾風格也就統一被稱為「蒔繪」。

【蒔繪工法技藝的歷史】 蒔繪最早是出現在日本奈良時代末期,不過主要發展的時期則是在平安時代,剛開始只提供給王公貴族使用,而到了江戶時代蒔繪技法最為盛行,此時發展成熟且日漸普及,蒔繪也開始出現在皇室家族和將軍、富商的家宴中,成為不可或缺的珍品。

【蒔繪工法技藝】 隨著時代的演化蒔繪技法也有不程度的進化,傳統的蒔繪技術中最常見的3種為:研出蒔繪(Togidashi Makie)、平蒔繪(Hira Makie)、高蒔繪(Taka Makia)。

研出蒔繪:蒔繪的最早技法,產生與奈良時代。工匠們先在漆器的表面描繪出設計圖案,接著在圖案上灑上粉末並塗上一層漆,再用木炭打磨光滑,將漆磨除到一半,這時粉末的顏色就會重新出現,紋面的圖案與漆面等高,就像是沉在漆裡面,形成平滑的金屬色效果。

平蒔繪:出現於平安時代晚期,在漆器表面塗上一層漆且利用漆半乾燥時黏著性,直接在漆器上以不同的力道撒上金、銀粉,塑造出濃淡效果,最後塗上清漆。完成的成品會有微微的立體層次。

高蒔繪:源於鎌倉時代,利用漆的黏性產生厚度營造出立體感,再將粉末撒在一層厚度不同的樹脂上,形成一個凸起的圖案,最後的作品會有點類似半立體的微型浮雕,具有立體效果。此法也是三種技法中最華麗的表現方式,也是目前最多產業應用的手法。

蒔繪的製作過程非常的繁複且耗時,每件作品都只能用手工慢慢繪製,需要經過幾十道,甚至數百道程序才能完成。蒔繪看似內斂卻擁有無比奢華魅力,快木文創特別將蒔繪技法加入鋼筆中,讓鋼筆不只是書寫工具,而是擁有獨一無二樣貌的精品藝術品,即使使用多年後依然能保有最初的細膩華麗。

———————————————–

更多認識X快木文創:

✍️ 設計師愛用平台Pinkoi:https://lihi1.cc/Crp2l

✍️不知從何下手嗎?官方Line在這邊:https://lihi1.cc/NJrd1

✍️用全新媒介認識我們吧!Youtube頻道開跑囉!https://lihi1.cc/HhdCD

☎高雄館 (07)952-7906

☎台南館 0975921555

粉絲專頁、賣場回訊息時間為9:00-18:00(例假日/國定假日公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