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press-螺鈿的工法技藝】

你有聽過螺鈿嗎?有常常在關注快木文創的朋友們應該都很常看到這兩個字,螺鈿鋼筆是快木文創的鋼筆中,最暢銷且最珍貴的筆種,快木文創更擁有目前世界唯一製作螺鈿圖騰鋼筆的技術。今天快木文創跟各位朋友介紹這項已經快失傳的傳統技藝工法,快木文創又是如何將螺鈿與鋼筆結合呢?跟著快木一起深入了解螺鈿的工法技藝吧!

【螺鈿工法技藝介紹】 螺鈿鑲嵌又稱螺甸、鈿嵌、螺填、鈿螺、鈿嵌、陷蚌、羅鈿…等,螺是貝殼,而鈿則是鑲嵌物品的意思,將螺鈿簡單介紹就是「貝殼鑲嵌」,是一種將處理過的貝殼薄片,鑲嵌到另一種預先設定好圖樣的材質材料上的特殊裝飾工藝。大部分選用的貝殼都是較有珠光或虹彩光澤,像是夜光貝、鮑魚貝、白蝶貝等,因為帶有反射光澤,所以裝飾在不同底材上出來就會呈現具絢麗的高質感樣貌。

【螺鈿工法技藝歷史】 螺鈿工法是一項非常古老的傳統技藝,是傳統漆器技藝中最華麗的工法之一,早自中國周朝起便有了這項工藝,到了唐朝發展到鼎盛,輾轉傳入朝鮮和日本,在日本更是發展出「螺鈿結合漆藝」風格,一直流傳到今日,也因此逐漸影響到日後東亞漆器工藝的發展。

台灣的螺鈿約為50年代傳入,當時由於螺鈿是外銷高級傢俱需要附加的工藝,且深受美國人喜愛,所以特別從香港聘請遷台的第一代螺鈿工藝匠師落根於新竹,而新竹也成了全台唯一有螺鈿工藝產業的重鎮。

【螺鈿工法技藝的沒落】 螺鈿不但需要高超的手工技法,製作更是曠日廢時,由於技術非常困難所以是採用傳統師徒制,需要花費四年以上的學習時間才有機會出師,再加上其他其他裝飾技術的開發與產業外移影響,導致螺鈿工藝也逐漸越來越少人學習傳承,時至今日已經快要呈現斷層。

螺鈿最早一般多施於珍貴的硬木家具上,快木文創特別將螺鈿這項特殊且具有高度特色的工藝技法,套用到木鋼筆上,且更把螺鈿技術再精進化,研發製作出目前世界上唯一的螺鈿圖騰鋼筆。雖然製作一隻手工螺鈿工藝的鋼筆至少需要花費好個月,但這也使得每支鋼筆都是世上獨一無二的存在,更顯其珍貴價值。

了解了螺鈿工藝之後,各位朋友是不是對於螺鈿鋼筆有了更深一層的感動呢?快木文創覺得,螺鈿鋼筆吸引人的不僅僅是它所呈現的優美的光澤與精艷色彩,更多的是感受到工藝師夫們一刀一劃慢工細活的心血,與古老技藝的價值傳承感。

———————————————–

更多認識X快木文創:

✍️ 設計師愛用平台Pinkoi:https://lihi1.cc/Crp2l

✍️不知從何下手嗎?官方Line在這邊:https://lihi1.cc/NJrd1

✍️用全新媒介認識我們吧!Youtube頻道開跑囉!https://lihi1.cc/HhdCD

☎高雄館 (07)952-7906

☎台南館 0975921555

粉絲專頁、賣場回訊息時間為9:00-18:00(例假日/國定假日公休)

發佈留言